英文网站︱手机网站︱智能服务平台︱移动办公︱会员
China Council For the Promotion of Environment and Forestry
欢迎您访问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
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
您现在的位置:
走进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

“三个务必”的丰富内涵和时代意义

  蕴含百年大党的使命担当

  “三个务必”源于对党的性质宗旨的深刻体悟、对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对党肩负使命任务的深刻把握。“三个务必”是一个整体,具有系统性,体现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不断深化;同时,又各有侧重,具有针对性,体现了我们党对推进大党建设的前瞻性思考和战略性谋划。

  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党的一大纲领鲜明指出:“党的根本政治目的是实行社会革命”。党的二大制定了党为之奋斗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1925年,毛泽东同志在为《政治周报》创刊号撰写的发刊词中指出:“为什么要革命?为了使中华民族得到解放,为了实现人民的统治,为了使人民得到经济的幸福。”一百多年来,我们党矢志不渝践行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党对初心使命的认识日益全面深刻。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不仅包括物质富足,而且包括精神富有;为民族谋复兴,不仅要推动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不断提升,而且要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中国共产党不仅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推动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贡献。我们要加强对党的初心使命内涵的理解,结合时代变化、实践发展,更好把对初心使命的坚守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自觉。

  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中国共产党,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滋养,始终强调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艰苦的革命斗争环境锻造出中国共产党人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优秀品格,成为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两个务必”就是着眼全国性胜利即将到来的情势,提醒全党继续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在党的八大开幕式上,毛泽东同志进一步提出“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的名言。在推进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进程中,我们党始终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2013年7月在西柏坡,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全党同志要不断学习领会‘两个务必’的深邃思想,始终做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一心为民”。在二〇一四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老百姓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还有大量工作要做。我们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共同谱写伟大祖国发展的时代新篇章。”党的二十大报告把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作为“三个务必”中的一条,既体现我们党一以贯之坚持的优良作风,更彰显我们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继续完成艰巨使命任务的历史清醒。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239318

邮箱:2303985529@qq.com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东街12号中林商务331
邮编:10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