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网站︱手机网站︱智能服务平台︱移动办公︱会员
China Council For the Promotion of Environment and Forestry
欢迎您访问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
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
您现在的位置:
走进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

党的领导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

党的领导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

汤荣光

  万里征程风正劲,千钧重任再扬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党的领导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这一重要论断高瞻远瞩,掷地有声,深刻表达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雄心壮志,直抵干部群众心田。

  党的领导决定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性质。中国共产党是时代的先锋、民族的脊梁、人民的主心骨。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正在经历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全面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才能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实践发展;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式现代化才能前景光明、繁荣兴盛,否则就会偏离航向、丧失灵魂,甚至犯颠覆性错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

  党的领导确保中国式现代化锚定奋斗目标行稳致远。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党的二十大亮出的成绩单格外引人瞩目: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18.5%,稳居世界第二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增加到81000元;城镇化率达64.7%;谷物总产量、制造业规模、外汇储备稳居世界第一;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等。百年奋斗的成功道路,是党领导人民独立自主探索开辟出来的;马克思主义的中国篇章,是中国共产党人依靠自身力量实践出来的;中国式现代化锚定奋斗目标,还要靠中国共产党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而奋斗出来。我们党的奋斗目标一以贯之,一代一代地接力推进,取得了举世瞩目、彪炳史册的辉煌业绩,正在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党的领导激发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强劲动力。优势提供原动力,动力创造新优势。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最鲜明的特征和最突出的优势。进入新时代,党和人民的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焕发出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在新起点上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关键要聚焦中国特色,保持强劲动力。譬如,要接续建设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始终从国情出发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持续建设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继续建设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永续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赓续建设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实践已经并仍将证明,我们党勇于改革创新,不断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为中国式现代化注入不竭动力。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239318

邮箱:2303985529@qq.com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东街12号中林商务331
邮编:10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