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网站︱手机网站︱智能服务平台︱移动办公︱会员
China Council For the Promotion of Environment and Forestry
欢迎您访问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
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
您现在的位置:
走进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

新时代新征程依规治党的科学指南 ——学习《习近平关于依规治党论述摘编》

闻 言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严必依法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坚持依法治国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统筹推进、一体建设,严格执行党章,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推进力度之大、取得成效之显著前所未有,党的建设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明显提高。近期出版的《习近平关于依规治党论述摘编》(以下简称《摘编》)一书,分十个专题收入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400段。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规治党的重要论述,对于我们增强依规治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全面学习把握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发挥依规治党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政治保障作用

  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发挥好党内法规在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保障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方面的重大作用,在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的重大作用,确保党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摘编》第一、二专题,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挥依规治党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政治保障作用等重大问题所作的深刻论述。

  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法规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从严治党要靠思想教育,更要靠制度保障,靠制度是长远之策、根本之策,这是一条重要经验。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注重运用党内法规管党治党、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新的历史条件下,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和执政条件发生了很大变化,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要把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解决好,要有效化解党面临的重大挑战和危险,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完善规范、健全制度,扎紧制度的笼子,既使已经发生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得到更加深入有效的解决,又有效防范新的矛盾和问题滋生蔓延、有效防范已经解决的矛盾和问题反弹复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制度建设摆在党的建设的重要位置,以制度建设巩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成果,加强制度执行力建设,为党的长治久安提供坚强制度保障。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239318

邮箱:2303985529@qq.com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东街12号中林商务331
邮编:100013